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暨南大学王列耀教授做客南湖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30 08:50:35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11月24日下午,暨南大学文学院王列耀教授做客第114期南湖讲坛,他以“北美新移民小说创作现状与展望”为题开展了一场精彩讲座。

王教授首先从整体上对海外华文作家与海外华文文学群体进行了介绍,他以“故乡”为引,说明了海外华文作家的共同特点,指出其有两点是无法改变的,一是“中国味”,二是“中国话”。并谈到海外华文作家群体的职业现状。

在对北美新移民作家的创作历程和现状进行了分析时,王教授以严歌苓和张翎的小说创作为例,从具体作品出发,指出北美新移民作家前期的创作带有明显的个人化特征,是个人心路历程的写照,如严歌苓的小说《无出路的咖啡馆》和张翎的小说《余震》均有作家自己的影子在里面。而后期的小说则是在东西方文化冲击的背景下创作的。在后期创作中,他们的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跳出了个性化的创作范式,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上去审视文化,其视野也更加开阔,创作风格和内容也更加开放、自由。讲座中,王教授充分肯定了新移民小说的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他认为新移民小说的创作与研究将会更为繁荣。

互动环节中,王教授详细解答了关于海外华文文学创作与研究的系列问题,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王列耀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专家、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




记者  朱慧慧 顾国庆

通讯员  张勇会

摄影 庄华仁

编辑 丁炜刚